年轻的时候

那天顺着路去到跃进村小。
村小在半山腰,一排水泥平房,低矮老旧。房前院坝也是操场垮了一角,两株核桃树守在垮塌的缺口。一条公路穿校而过。院前升旗台看得见山坡上下左右散布的民居,曾经,一个又一个孩子从那些屋角跑出来,聚拢在这几间教室里。这所学校被废弃了。

在墙壁上镶嵌着一块黑色大理石石牌,石牌上刻写了这所学校初创的艰难:村民们肩挑背磨,从河下弄来水泥石沙,出工出力,终于建成了村里最好的房子。石牌下半部分记录了捐款人名和款额留以纪念。在捐款人名里我发现了两个熟悉的名字。

那一年他来我们办公室交流他女儿的学习情况,最后我把他送出校门。他身影单薄谦恭有礼,说女儿与他一样性格内向,喜欢国画和小说。后来我看见过他与他女儿在河岸散步,都很开心。另一位女老师与我曾有过一同下乡的经历,现在是另一所学校的教导主任,开朗干练活泼多才。这两年里与她在晨跑里不时相逢。

学校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们那时都还年轻。他们是刚到这所村小教书呢,还是他们的家就在村里?捐款额大约是他们那时一月的工资。他们的慷慨解囊让我分外感佩。
之前的村小模样不难想象,但他们诚心的努力让这里变得更好了。时代变迁,他们会为这所学校的命运心生遗憾吗?他们肯定不会知道,多年以后一个陌生人又来到这里,他的心头升起过一缕温暖。

其实,这也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已,忘记或还记得,都已不重要了。世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在前面呢,只要你内心温柔,安静努力。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