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41

null
一、
加厚衣服,执意去明月村看花开。越过沙溪坝山嘴,冷雨冷风果然扑面而来,在雨打风吹里,坚持行至明月半山腰,还是泄气返回。
这断崖式降温结结实实地破坏了今日出游。昨夜美美地计划着花海里的喜悦,年年如此今又如此,甚至希望春花们提早出现在睡梦里。
匆匆一览明月村的花,桃花、李花、杏花、油菜花,仓促开过又谢了,我们似乎已错过它们最热闹的那段时光。
风雨里看见田野山坡青嫩,沟沟坎坎都涂抹了一层淡绿。

二、
香樟提前进入展示风韵的时节。
每朵树冠的一半叶子红了,不多不少。它们遵照秩序,红叶子在绿叶子间,层层叠叠,上下里外红星闪闪。长长的香樟大道,像棕子一样包围着的体育馆四周,都这样含而不露,隐而不藏。
远远看去,抑或走在树下,红叶子一片一片落下来。落在肩头和手臂上。不管是在阳光明艳的中午,还是在安静的清晨黄昏,它们轻轻落下来,在地面呈现千姿百态。红叶铺满上班路。
若是一阵风来,它们就是哗哗而下的雨点。它们不哀伤不悲叹,它们先落下来,枝头才能升起一层新树芽。这是新陈代谢之美。

三、
燥热持续两个星期了,整日里阳光明亮鲜花怒放,河对岸山坡眨眼间换了新装。有老师遗憾连连:“都夏天了,有些衣服还没穿过呐!”春衣疾行,每日汗水淋漓。
心神飘浮,这一段时间里我积压了很多苦闷,过得一点也不踏实,像被天气牵着鼻子在走——我要等到真的春天?
春天你慢慢来,我习惯一切按部就班。这场雨努力像把春天往后回放了一截,很好。我有一种被安顿下来的感觉。
但是,这世界所有事情只能向前走,不会停,也不会倒回去。

四、
弟弟一家从广元来,雷厉风行,把母亲带往广元一家医院做了微创手术。弟媳替了父亲在医院照看。母亲很满意,好像已经把她的疼痛清除了一样。在治疗腰间盘突出这件事情上,我保守了一点。
刘老师的母亲九十二岁,从他哥哥通知他母亲病危到去世,前后不到一小时。在香樟大道遇到刘老师,刘老师情绪低沉。自他父亲去世十余年里,母亲生活平静安稳,虽是无疾而终,却再不能承欢膝下了。刘老师的儿子留学新加坡,听闻奶奶去世,当场泣不成声。

null



评论
热度(6)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