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子老师

陶子女扮男妆,简明干练。一直蓄短发,一直背背包上下班,来去一阵风,性格有点飞扬跋扈的意思在,在她组织学校学生活动、担任主持人时尤其明显。她属豪放派。
一有空,她就热情邀请办公室老师打乒乒,输了就做俯卧撑,一二三四五六七,也不耍赖。小王老师刚来这办公室叫她陶姐,现在也不叫她姐了。
上午监考无事,我进到陶子的QQ空间。空间塞得满当当的,照片日志说说数量惊人。每篇点击量都高。从她高二第一篇日志起,这些年从没间断。我低头赏阅,忘了监考。

陶子的父亲陶师傅退休后又返校当了花工。他戴着草帽,推着剪草机在绿轴劳动,我闻着青草香,站路边跟他说话:“我退休后也来跟你修剪花木。”这话说得没道理,陶师傅听到就呵呵笑了。陶师傅做花工认真,吃得苦,汗流浃背的样子。陶子有时也去帮助他。
陶师傅退休前是学校食堂工人,陶子在日志里写:“我问他,你这么帅气一小伙子,怎么找了我妈这个相貌平平的姑娘?他嘿嘿一笑:找到你妈是我一辈子的福气。我家庭成分不好,又没读的书。”

陶师傅到北京带孙子去了。
陶子的哥哥叫“策”,在北京经营一间公司。陶子名“筝”。兄妹俩的名字都是爷爷给取的。陶爷爷是学校里口口相传的名人,老校区西南一角叫陶佳院,那里矗立着两栋宿舍楼,林荫蔽日。有人不解,但一定有人告诉他:原来这儿是一处平房,陶佳老师一家住过。
我见到陶佳老师时,他双眼已经瞎了。他被人扶着,另一手拿着拐杖哒哒向前敲着。陶子成了老师,某年送给退休多年的爷爷一件生日礼物:请爷爷为班里学生上一堂语文课。陶爷爷讲了一堂李白的《行路难〉,同学们心潮澎湃,全成了陶爷爷的粉丝。
陶子也听得热泪盈眶。

陶子对美食颇有研究,且乐此不疲。我们品尝着她的美食作品,胡言乱语,她对我们的评论不以为意。
陶子拍照拍得好,她教过的每一届班里的学生都能前来找到自己的高中形象,回味起自己的高中生活。相机是她老公赠送的,她老公在重庆上班,会不时匆匆前来看望她。她空间日志里有对远地思念的各种表达。她俩是丁克家庭。一张书房照显露了陶子的阅读偏好,她喜欢阅读文学、文化理论类书籍。

筝的声音幽婉、恬淡。筝应是唐代比较流行的乐器了,很多诗人都描写过它。仅白居易就有近二十首诗提到筝,他在《筝》一诗中,描写了一女筝手的精妙表演:“云髻飘萧绿,花颜旖旎红。双眸剪秋水,十指剥春葱。”看来当年陶佳老爷子给孙辈们取名是有讲究有深意的。



评论(4)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