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45

1、甘溪行
撤乡并村后,甘溪就成为一个小山村了,它蜷在一个小山坳里,稀稀落落十来户人家。我们从甘溪村回城,沿着一条小溪下行,峡谷间道路一直向下,一直向下,几乎没有平坦的一小段可歇歇喘口气。出了底板河煤矿,遥见山脚下的城池,车中人急迫下滑的心田才渐渐平复。

这条下行道路是新修的。以前去甘溪乡要绕道很远,俱是林深山高,人们视为畏途。我们在畏途上走走停停,险峰巉岩不敢攀,深谷陡崖屏息探。这样的风兴令人爱恨交加,只能以手抚膺坐长叹:“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人烟稀少,但房舍簇新。人们在稀薄的山地里种土豆种玉米,栽核桃养黄羊。在某一山坳里,三位老太太围坐着在核树下剥豌豆。傍边一架猕猴桃,藤蔓缠绕新果累累。我买了一袋嫩豌豆,拍了一朵当归花。


2、2.0培训
录制了一堂复习课,今年的信息技术培训的作业终于完成。如释重负,这学期应该结束了吧。
是丽君操作摄像的,她真像一个摄影师。我规规整整地按要求上了一堂多媒体环境下的历史课:制作PPT课件,图片视频均有呈现。录像稍作剪辑,便可作为培训作业之一上传线上备查。

老师们完成作业的情形颇显个性。有老师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地写作业,提前完成后风轻云淡。有老师很早就准备、一点点地去啃,最早把办公室里的学习气氛点燃。但又小心翼翼修修补补,迟迟未见结束。有老师又毫不在意,眼见期限已近,依然风雨不动安如山,仿佛忘了这事。刘是特别的,临近最后期限他突然爆炸,风卷残云粗制滥造,转眼间完成风平浪静。我等懒人磨磨蹭蹭地,拖沓到不能再等才奋力一博,完成后雨过天晴,去了牵挂没了心累又可轻松雁南飞。


3、监考有了尽头
今日在D3合班教室监考。
窗台外绿意沁人,鸟声啁啾。这个教室离我们办公室很远,算是孤悬海外,平日里关着,但它安静,明亮又宽敞,其实是一个适宜考试的好地方!七十多位学生鸦雀无声伏案疾书,我偶尔把头伸到窗外看看细雨缕缕飞,淡烟绕山林。

一周接着一周,发卷和收卷,始终走在漫漫监考长路上。
一周两考,总有厚厚的试卷积在案头等我批阅和讲评。
我坐着或者站着,我做试题答案或者冥想,我看书、看学生、看窗外,环教室游走。绕教室慢走一圈约用时三分钟。按监考轮次,这是高考前我最后一次监考他们了,珍惜感犹然而生,我偷偷拍了两张照片。

自上周一场复制高考流程的适应性考试后,高考蓦然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他们心情是否咚咚直跳?在考试的狂轰滥炸中,你看同学们岿然不动,他们早已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评论(5)
热度(16)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