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几个小故事给你听

一、
      小镇上有一位老人打铁为生。锻打的锄头、镰刀之类的铁器摆放在门外,人坐在屋内不吆喝也不还价。他喜欢躺在摇椅上听收音机,悠闲地喝茶水,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有一天一个古董商人路过小镇,不经意间看到了老人手里的茶碗后两眼放光,仔细看过他认定茶碗出自一位元代名家之手,欲以十万元买下。老人一惊,但又想到这茶碗是自已爷爷传下来的,是传家之宝,于是拒绝了古董 商人的要求。但商人失望离开之后,老人却迎来了平生的第一次失眠。以前他躺在椅子上闭眼喝茶,茶碗就放在旁边的小桌上,但是现在每当有一点声音,他就赶紧坐起来,看看那茶碗是否还在,这让他很不舒服。镇上的人们得知老铁匠有一只昂贵的古董茶碗后,纷纷前来打听他是否还有其它宝贝,有的人开始向他借钱,儿女也想着让老人分些钱财。老人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
      当那位古董商人带着二十万现金再次登门的时候,老人坐不住了,他喊来众多邻居,当着大家的面拿起锤子将那茶碗砸了个粉碎。接下来的日子又逐渐恢复了平静。卖着铁器,躺在摇椅上听收音机,喝茶。后来有人感慨道,老铁匠那一锤砸碎的不是茶碗,而是无尽的贪婪和欲望啊。
        然而事情的真相并非这样。那天深夜,那位商人拎着装有那个元代茶碗的箱子悄悄走出了老铁匠的铺子。而老铁匠打碎的只是一只假碗!他是既赚了二十万,又借此打断了子女和外人的念想。

二、
         旧时有一位知县被屠夫当街辱骂,颜面尽失。但屠夫背后有靠山,知县也无可奈何,只好暂时忍下这口气。回到官署师爷问他,要不要背地里收拾那屠夫?知县摆摆手:这样太明显,容易惹祸上身。
          后来,师爷给知县出了一个主意:派人送十两金子给屠夫。送金子的时候一定要大张旗鼓有气氛,让街坊邻居都知道大人你宽宏大量,向来都是以德服人的。知县听后就照做了。
         过了两天,屠夫家里进了贼,金子被偷了,人也被杀了。知县就问,贼抓住了没有?师爷说,抓住了,金子也收回库房了。知县恍然明白师爷那一箭四雕的手段,一是报了被辱骂的仇,二,送出的金子又收回来了,没有一丁点钱财损失。三,抓了贼还挣了工作业绩,四,顺便宣传了自己以德服人的气度。

三、
     还要说一个知县,他无意间得罪了下属黄某,这黄某怀恨在心,趁了一个机会把知县的大印给偷了。在古代官员丢了大印是要被杀头的。事情发生以后知县就怀疑是黄某,但没有办法处理他。如果来硬的,把黄某抓起来,人家拒不承认,知县最后还是要承担丢失官印的责任。来软的呢,好言相劝,黄某也不一定会承认,因为人家就是为报复才偷的官印嘛。
      办法终归是有的。天刚亮的时候,知县派人在县衙里放一把火,然后立刻召集大伙去救火。队伍集合完毕,知县拿出一个盒子交给黄某:你不用去救火,就留守在这里,给我保护好官印。然后他就带领大家去救火了。
        知县走后,这黄某就好奇了:明明是我拿走了官印,怎么又要保护官印呢?他就悄悄打开盒子,这一看就知道上当了,盒子里什么也没有。但是所有人都看见知县把大印交给了他。没办法,黄某立刻跑回家拿出大印放进盒子里。知县用一把火顺利地找回官印。


四、
用歌词讲的《探清水河》,类似《孔雀东南飞》的一个故事。

桃叶儿那尖上尖  柳叶儿遮满了天
在其位的这个明阿公  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 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
蓝靛厂 火器营儿 有一个松老三
提起了松老三    两口子卖大烟
一辈子无有儿  生了一个女婵娟呐
小妞哎 年长着一十六啊    起了个乳名儿 荷花蔓字叫大莲

姑娘叫大莲   俊俏好容颜
此鲜花无人采  琵琶断弦无人弹呐
奴好比貂蝉思吕布  又好比婆惜坐楼想王三
太阳落了山   秋虫儿闹声喧
日思夜想的六哥哥   来在了我的门前呐
约下了今晚那三更来相会呀   
大莲我羞答答 低头无话言

一更鼓儿天   姑娘她泪涟涟
思想起二爹娘爱抽鸦片烟呐    耽误了小奴我的婚姻事啊
青春要是过去 何处你找少年   
二更鼓儿发  小六儿把墙爬     惊动了上房屋 痴了心的女娇娃呀
急慌忙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我就拉住了心爱的小冤家
三更鼓儿连    月亮那照中天    好一对多情的人 对坐把话言呐
鸳鸯哎戏水 我说说心里话呀   一把手抱住了冤家我的心肝
五更天大明     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廉耻的这个丫头哎     败坏了我的门庭啊
今日里一定要将你打呀     皮鞭子沾凉水 我定打不容情
大莲无话说   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六哥哥   来探清水河呀
情人哎 你死都是为了我呀    大莲妹妹慢点走 等我六哥哥
秋雨下连绵   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钟情的人   双双跳下了河哟
痴情的女子那多情的汉呀  
 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  
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 啊


评论(4)
热度(14)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