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

    一、 高中同学群里看了一篇转发文章。 文章讲述下两镇老街几十年来的变迁,镇上建筑沿革、风俗演变,人情冷暖作者都娓娓道来,拍摄的图片跨越二十多年,资料详实,篇幅较长。我一鼓作气看完,心潮起伏。区公所院子,供销社的石梯,青石铺就的起伏街道和木板墙壁上的文革标语,文中许多场景也是我的记忆。作者的父亲曾是镇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作者年少时期常在镇上游玩,他对渐渐隐去的小镇充满留恋、对时光流逝多有感慨。
    镇上读书,我高中两年每月一次步行上学和回家,老街黄桷树下的渡船载着我来回,一溜吊脚楼起伏在清幽幽的河边。渡口旁的大石上有过我与一位姑娘并排而坐的身影,月明星稀,波光清宁。第二天清晨我就长久离开了小镇,之后她也在家人的安排下突然去了达州。我是再也没有见过她了。
     从文章中得知作者是我中学校友,还是我老家同村人氏!他的小妹曾是我小学同学,从她口中得知的零星信息霎时间在我脑海里复活了。我对这位大哥当然是毫无印象,但亲切感陡然而生。他真是一个有心人,把他几十年来的他路过小镇的经历变得特别有价值。镇中学早已拆掉的那些教学楼,宿舍、石梯都被他清晰地还原出来,我的那些淹没在记忆里的事情和人物又被带回来了。我不禁暗暗感激他。
赵同学在群里留言:好文章啊,我已经转发七次了。他是镇中副校长,一点没有掩饰自已的喜悦之情。

   二、顺着文章的评论,我进入了我高中班主任成老师的博客,成老师现居成都,白发苍苍。吟诗唱歌,生活悠闲。
       博客里有一篇记述下两乡友们聚会的文章,那次聚会是我的一位高中女同学也是老师的学生组织的。那些平淡生活里的大咖们琴棋书画、歌舞弹唱都是随手拈来,图片精彩看得我目瞪口呆。
       雷老师七十多岁了,身著红色长裙高吭《我的祖国》。那一年她来村里给我们排练舞蹈,后来我们兴奋地去高桥中学表演。我从幕布里钻出来,带着小伙伴蹦跳向舞台中央,在那众人瞩目的高光时刻,只有我把动作的左右搞调了。雷老师的辛劳被我只手搞砸。
   宋叔叔是省作协会员,他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县文化馆馆长。在县文教宾馆里,他与爸爸对坐相谈正欢,坐在中间倾听的我忘乎所以,随性仰面倒向睡床,却一脚撬翻宋叔叔还在冒热气的茶杯宁,热茶在空中划了一条弧线,倾向宋叔叔的膝盖。
    宋叔叔在聚会上即席吟诗一首,班主任成老师随即放下相机跟着和了一首。暮春三月,草长莺飞。这些昔日师友把一普普通通的聚会硬是弄得像是兰亭雅集。
null

评论(1)
热度(6)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