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村名

长坪村是停在山腰的一个村。从山顶看,长长的一块平地像腰带舒展开去,农家棋布,名如其貌。绕过山嘴,另一个村叫金台,一个椭圆形的台地莫明前突,悬在山腰,林茂地肥水美人多。台地百丈悬崖之下,就属另一个乡的地界了,上下不能通往来。金台名符其实。我老家村名元坨,地貌特征与金台一样,只是这个椭圆形的台地停在山脚下,一河环绕。如果这一椭圆长在山顶,这山村就叫元顶村无疑,元顶村盛产茶叶。
大小山村星罗棋布于山野,五花八门的村名予人琳琅满目之感,时时收集,饶有野趣。

有一个村叫桃红,这村庄让人遐想。明月村,给你明净安宁之感。早年,班里一同学来自梅岭村,我问,“你们村梅花多哇?”他说不是,我们那里姓梅的人家多。白云台村祥云缭绕,黄鹤来去,是世外仙山,花溪村,黄四娘家花满蹊呀。
朋友老家的村名叫时光,听的人耳目一新。其实是因为谐音,因为早年村里石头多。城郊的西厢村是乡村旅游打卡地,其名与《西厢记》八杆子打不着,只因先前有村人去过西藏,后来不知何故被叫成了西厢。村里有一高大楠木,树龄八百多年。

父亲说,我们邻村原有一锣铜寺,已经破败。当年确定村名时,大伙儿提议叫锣铜村还不错。结果呢,立在村口的村牌写为“铜锣村”。铜锣就铜锣吧。我扶贫所在村叫“彭家缘村”,大红隶体刻写在村口巨石上,村里竟没一家姓彭的,村里干部们只说,这儿老地名叫猫跳沟。清溪村没有清溪,它是山顶的一个村,村里一个小地名我印象深刻,叫望亲垭。

有些村名政治色彩浓厚。比如红卫村、跃进村、卫星村、永红村、红塔村,这几个村翻山越岭连成一片,给人红彤彤的热闹感。幸福村、黄金村、光明村、朝阳村、仁和村、同心村,充满了祝福和愿景,是阳光满地、一片喜洋洋的气氛。观音村、佛儿岩村、寺岭村、老君村,让人想象香火萦绕崇神拜佛的神秘之域。

更多的村名随意自然。桥亭村、桃园村、长滩河村、槐树村、苦竹村,草坝村、水洞村,以当地突出特征命名,乡土气息十足。杨家河村、康家岭村、韩坡寨、杨坝村,是以聚居地的主要姓氏结合地貌命名,有极强的归属感。东河村、西清村、江北村、上坝村、后河村,以相对位置取名,理应还有孪生村镇陪伴。红四村、红五村,随意编个号就可以了。

有的村名就颇有文化色彩。公山村,三山围成一个“公”字之地,奇章村,山明水秀,那里诞生过怎样的偶得诗句和华彩文章?东榆村,来自“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典故?村名有诫勉之意。

这些淡定的山村,在阳光下不动声色,四季的风吹过,它们温暖又踏实。我已径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

评论(3)
热度(3)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