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37

1、一队白鹭飞过来。它们列“人”字队形,紧贴水面,上下齐飞,五十余只。天光雾影,明亮又生动。朦胧的天光里,我一个人立在河岸目送着它们。
有时候为了看它们一眼,我就起得很早,但它们并不准时。一转过河湾,一排竹林遮住了那只队伍,但我依然能感觉到它们的低飞,不发出一丁点声响。——像一缕吹走了的烟。

2、坤哥在屋前池塘边淘萝卜,淘着淘着他就歪下去,死了。
坤哥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我看见他健康开朗,是一个俊美青年。后来好多年不见,他就老了。他一直生活在老家那个潮湿冷清的大院里,像一口老井,被固定了,没能离家远走。他想给两个儿子多挣点钱,好让他们早点买房、成家。他一年接着一年地辛苦劳作,也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他瘦弱唠叨,贫穷小气,常被邻里看轻。一个温和又无依无靠的农民,让他还能怎样呢?
坤哥少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孤苦。命运待他很严厉,但他忠厚老实,不怨天不怨人,喂猪喂鸡,努力打理自己的家庭。幸喜两个儿子能干,早早离家打拼,给他挣得了些许安慰与笑颜。

3、何娟给我一份文章草稿,要我帮他修改。我改好传给她,她说,太好啦,这下县里的比赛有底气了。何娟叫我姑父。
一年级报名时,老师说她年龄太小,不收她。第二天又去学校,遇到她姑姑毕业去学校报到,她姑姑说:“来我班上读。”姑姑成了她的启蒙老师。姑姑说她聪明能读书,她就顺利读到了大学毕业。后来,她辞去在成都的第一份工作,回到家乡小镇。苦闷之中,姑姑托人帮她换过好几种工作,最后她喜欢上了姑姑做的工作。她先在乡下当老师,去年又考进城里小学。新进教师入职演讲,她的题目是“感恩相遇”,讲她姑姑陪她一路向上的故事。姑姑在下面听得热泪盈眶。null

评论(1)
热度(9)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