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雨

“夜来雨横与风狂,断送西园满地香”。一早我就往外跑,多多也跟在一路。

乌云低沉中晨风清凉。一位锻炼的朋友迎面警告说:“雨快来了。”我笑答:“很快结束啦!”却也加快了步伐。
刚到黄金公园入口,雨点如珍珠乱撒,扎扎实实地打在身上。很快,河面上一片迷蒙。其实,干净的晨雨淋在身上很舒服。我在草亭里停留了片刻,惜一苗条美女正在亭中与人视频,忘我谈笑。

冲进电梯时,我与多多俱成落汤鸡。电梯里还有黄叔和吴老师,二人均遭晨雨突袭。相视一笑,还未寒喧,黄叔就伸手掏出布袋里的玉米棒子来往我手里塞,我欲推辞,却又接在手中。“糯玉米,好吃。”两个,四个,六个,他不停地拿。我不停地:“够了够了。” 怀里码了一堆。——对糯玉米我没有免疫力。
其时,吴老师也从他篮子里给我拿茄子,两只长条茄子放在玉米上,稳稳当当。他又抓了一束豇豆放在茄子上。“才摘的,新鲜得很。”

“这豇豆才好。”黄叔对吴老师说。“不能折了豇豆尖泡,不然就不脆啦。”“放蔫了才放坛子里去。那才好。”我们讨论起泡豇豆的经验来,都忘了按电梯楼层。
吴老师退休已久,之前是村里小学老师。黄叔是拆迁户,儿子在东榆经营了一个小厂。他们在后山坡里都有地块没被征用,赶在雨来之前,他们上山把菜摘回来了。

进了屋,我脱掉湿衣,冲了凉。然后把玉米放进锅里煮,把豇豆洗净整理成小束,它们都清绿可人。吃新嫩玉米的时候,窗外雨还在下,刷刷直响。真是“升堂坐阶新雨足,芭蕉叶大栀子肥。”

评论(5)
热度(9)

© 岭上多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